加入收藏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口腔医学院简介

作者:口腔医学系管理员 时间:2019-04-18 点击数:

口腔医学院前身为2005年成立的口腔医学系,口腔医学专业设置于2002年并于同年招生,最初隶属临床医学系。伴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口腔医学院不断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了明确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思路,初步具有了集教学、科研和医疗于一体的专业体系。

口腔医学院经过扎实的教学实践和锻炼,培养出一支学历层次、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学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占30%,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约95%以上。1人获得“陕西省师德标兵”及“全国医学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口腔医学院设有口腔解剖生理学教研室、口腔组织病理学教研室、口腔内科学教研室、口腔颌面外科学教研室、口腔修复学教研室、口腔正畸学教研室以及口腔医学实验中心。承担口腔医学导论、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黏膜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儿童口腔医学、预防口腔医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等口腔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口腔科学等非口腔医学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

口腔医学实验中心设有口腔基础实验室、口腔综合技能训练室、口腔修复工艺实验室和临床示教室等口腔专业实验室,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共有牙科综合治疗椅、手术显微镜、口腔临床教学模拟系统、数字化虚拟仿真牙医培训系统、口腔教学实习评价系统、牙科临床技术评估、考核及引导系统、技工台、铸造机、烤瓷炉、种钉机等实验教学设备1000余台(件)。其中口腔临床教学模拟系统的应用使学生在校内即可完成口腔临床操作技能的基础训练,保证了口腔医学专业对学生实践操作技能的高标准要求,提高了实践教学的内在质量。坚持院校、校企联合办学,是学校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和发展的办学思路。经过努力,口腔医学院与10余家口腔专科医院、三级综合医院口腔科合作建立了教学实训基地,保障了临床见习及毕业实习的需要。

口腔医学院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工作,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活动,教学与科研成果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主持完成校级重点学科2项,重点专业1项,校级精品课程3门,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SPOC定制项目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厅局级科研项目10余项,横向课题1项,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收录15篇,EI收录7篇,核心期刊60余篇。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西安医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中华口腔医学会青年教师授课技能大赛二、三等奖共3项,西北地区第一届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1项等。

口腔医学院自建系以来,立足陕西、面向全国,秉承“精致为本 玉汝于成”的系训,致力于培养厚基础、强技能的口腔医学专门人才,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多次在全国口腔医学生实践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和团体奖;自首届口腔本科生毕业以来,历年毕业生参加国家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均获优异成绩,理论、实践及总通过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各届毕业生年均硕士研究生录取率均达20%以上,录取院校包括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第四军医大学、上海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5%以上。

口腔医学院党总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口腔医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证。口腔医学院2016年被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教育工委授予“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口腔医学院党总支获得西安医学院“先进基层党总支”荣誉称号。

口腔医学院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围绕学校发展规划,遵循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加快建设步伐, 争取医、教、研总体工作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