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口腔医学系联系教研室、教师党员联系班级、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

作者:口腔医学系管理员 时间:2010-10-20 点击数: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三大作风之一,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党的建设的法宝。建立、健全党员联系群众机制,才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拓展党员联系群众的途径,丰富服务群众的内容,畅通群众意愿表达渠道,构建党群互动平台,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团结全体教职工同心协力,加快学院各项建设进程。

  一、联系对象

  1、教研室。主要由系党政领导、党总支委员联系。主要在专业设置、课程开发、教学改革等方面为其出主意、想办法,了解在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

  2、班级。选择班级作为联系对象,帮助班主任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和文明班级建设,指导团支部工作,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3、入党积极分子预备队和积极分子。对这类联系对象,主要是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考察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执行情况。  

  4、青年教师。了解青年教师的思想、生活、工作实际,从思想上、生活上、业务工作上提供切实帮助。

  5、暂时遇到困难的教师、特困生及后进生。主要是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帮助他们尽可能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后进生不断进步。 

  6、民主党派成员。通报党内有关情况,沟通有关信息,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二、内容和要求

  1、自觉地向群众宣传解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自己的模范行动和深入细致的宣传解释与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化为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完成院系党政交办的任务。

  2、严格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心群众疾苦,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3、遇事同群众商量,虚心向群众学习,在群众中寻求智慧和力量,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4、自觉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和利益,坚决同侵犯群众权益的错误倾向和行为做斗争。

  5、每个党员都要做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虚心听取并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6、每位党政干部联系一个教研室,每位教职工党员联系一个班级及其所有的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联系宿舍,指定党员联系青年教师。

  7、在联系教研室、教师、学生的过程中,要着重从思想上、工作上进行帮助,使其形成一种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氛围。

  8、党员在联系过程中,要做好“三个一”活动,即每月参与联系点的一次集体活动,每月邀请一位联系对象进行谈话,每学期帮助联系点、联系对象至少解决一个问题。

  9、党员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好“六带头”,带头学理论,带头承担教学任务,带头参与科研,带头进行社会服务,带头艰苦奋斗,带头维护集体利益,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10、共产党员要成为师德建设的典范,要热爱学生,团结协作,廉洁从教,为人师表。

  11、立足实际,在岗位上发挥模范作用,把握准党员联系群众的结合点。共产党员要成为思想、业务上的带头人,成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建优质服务的能手,要立足本职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成绩来教育感化师生。

  12、建立党员联系群众笔记。党员要将自己联系群众的情况认真记录在“党员联系群众笔记”上,定期(每季度)向党组织汇报联系情况。

  三、形式与方法

  1、谈心活动。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主动找群众谈心、交流思想,及时掌握群众思想状况、家庭生活情况,学习工作状况,及时帮助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谈心活动要做到“五必谈”,即党员所联系群众在工作变动、职务(职称)升降时要谈话;受表彰、奖励、批评、处分时要谈话;工作中遇到挫折时要谈话;在遵守党纪国法、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作风方面发现问题或群众在这方面有反映时要谈话;对党员考核、考察或民主评议后需转达意见时要谈话。 

  2、座谈会。党支部和党总支可召开由共产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共同畅谈思想、人生理想和信念,汇报各自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互相提出建议和批评意见。

  3、“结对互动、双向帮学”。党员与联系点和所联系群众结成互帮对象,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共同提高。

  4、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接待群众、建联系点、通报情况等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确保有一定的时间深入教职工和学生、深入教研室、班级和宿舍,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增进对师生的理解,加深对师生的感情;通过建立群众接待日制度,建立起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的稳定渠道;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相对固定联系一个教研室,以点带面,保持与人民群众的经常性联系;凡是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决定、党的建设、党的工作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及时向群众通报。

  四、检查与考核。

  1、每个党员一个季度向党支部汇报一次联系群众工作情况。

  2、党支部、党总支将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列入党建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丰富考核的内容。

  3、支部要及时掌握党员联系群众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

  4、党总支把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内容,并且作为评先、评优的基本条件之一。

  5、每个党员要建立党员联系群众笔记。

   

  

  

  口腔医学系

  二〇一〇年十月二十日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