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实验中心介绍

作者:口腔医学院 时间:2019-07-24 点击数:

  口腔医学实验中心的前身是临床医学系口腔医学实验室,始建于2002年。口腔医学实验中心正式成立2006年,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模式。2006年至2013年期间,依据学校发展,陆续从教学环境、实验设施和实验教学队伍等方面加大投入、加强建设。建成包含口腔形态实验室、口腔技工实验室、口腔临床实验室、铸造实验室、烤瓷实验室、热处理室、灌模室等在内的先进口腔医学中心。2014年学校投资200余万,引进全新仿头模系统以及单向教学多媒体,全面与执业医师考试接轨,建立全新仿头模实验室,极大改善了实验教学条件2016年中心获批中央财政支持200万,对仿头模室进行扩建,并加装口腔显微设备,建立口腔数字化临床模拟教学实训基地。2017年至今,随着口腔医学院整体搬迁至西安医学院高新校区的良好契机,口腔医学实验中心根据专业定位,整体规划,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并着重加强实验室管理和课程建设等内涵建设,现已建成了与实验教学模块相适应的包括口腔基础、口腔虚拟仿真、口腔临床实训、口腔修复工艺、口腔科研在内的五个实验平台。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及主任负责制;现有工作人员30人,包括实验技术人员、实验教师和实验教学管理人员;其中正高人员3 人,副高级人员8人,中级人员13人,博士9人,硕士16人,其中实验技术人员4名。中心目前中心已建实验室31个,包括口腔形态学实验室、口腔解剖实验室、陈列室、口腔虚拟训练实验室、口腔评估实验室、热处理室、铸造喷砂实验室、烤瓷室、灌模室、口腔临床实训室、科研实验室各1间,口腔仿真头模实验室2间,口腔修复工艺实验室2间,PBL教室2间。实验室总面积1444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1010余万元,台件数765台套,设备完好率100 %。

  实验中心以优质教学硬件设备为基础,以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建设核心,建立了口腔基础、口腔虚拟仿真、口腔临床实训、口腔修复工艺、口腔科研等5个综合实验平台,基础技能实训、口腔虚拟仿真训练、口腔临床技能实训、临床思维训练等4个实验教学模块和1个创新能力拓展训练模块。向全院口腔医学、临床医学、全科医学等6个专业开设12门实验课程,开出综合实验88项,年均教学工作量2000余学时,教学任务达5万人学时,推动了自主学习、探究学习、PBL、CBL等实验教学方法改革,提高了教学能力,丰富了教学内容,拓展了实践领域,降低了教学成本和促进了学科融合。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和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4项,省部级创新训练计划9项,开放实验项目3项,全国牙防基金会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3项。自建立实验教学中心以来,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及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SPOC定制项目等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共5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校级教学成果奖励2项,编著教材13部,校级重点学科2项、重点专业1项,精品课程2项。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并反哺教学。近5年,主持国家级科研立项4项,省部级立项8项,厅局级项目14项,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发表教学论文35篇,科研论文86篇,其中SCI论文13篇,核心期刊66篇,获国家专利12项。教师获中华口腔医学会青年教师授课技能大赛二、三等奖共3项,西北地区第一届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1项等。

 

口腔仿头模实验室 

    

 

口腔解剖实验室

 

口腔临床实训室

 

口腔修复工艺实验室

 

灌模室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