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口腔医学院举办“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以“微生物感染与健康”课程为例”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3-26 点击数:

2021年3月24日下午两点半,应口腔医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杨娥副教授为口腔医学院专任教师做了《“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以“微生物感染与健康”课程为例》的专题学术讲座。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程彦斌教授一同参加。讲座由口腔医学院院长严喜章主持,并通过腾讯会议直播讲座。


学术讲座现场


严喜章院长对杨娥副教授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杨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系的副教授,病原生物学博士,从事医学微生物学教学、科研工作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医学微生物学”主要负责人,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微生物感染与健康”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线上“名课程”“微生物感染与健康”负责人。研究方向为细菌的进化及菌群相互作用,主持和参加各类科研项目多项,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省级及校级教改项目10项,作为编委参编正式出版教材15部。


杨娥副教授进行学术讲座


杨娥副教授首先以混合式教学的概念引出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结合教学实际情况探讨了混合式教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其次指出课程教学设计为混合式教学的关键,进一步解释了课程教学设计如何为混合式教学更好地提供服务。比如线上线下穿插学习,学生阅读相关专业材料以及以小论文方式呈现等。接着杨娥副教授还为各位老师提供了进行混合式教学实践的思路,比如利用多维度的评价体系,线上学习规定时间,运用案例进行课程导入和实行研讨课等方式,由各位老师对学生汇报进行总结、引导和启迪。杨娥副教授认为:混合式教学在未来教育教学方面大有可为,可以充分发挥线上和线上的各自优势。同时对各位老师来说既可以提高教学功力,还可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最后杨娥副教授还分享了自己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收获,对口腔医学相关课程的申报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并对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提出了具体建议。

讲座的交流环节,杨娥副教授与学院老师围绕一流课程的申报准备工作,课程结构重构要点和课程申报中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为我院一流课程申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教师提问积极主动,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使口腔医学院的各位老师对混合式教学的内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学院一流课程申报的准备明确了努力方向,也为一流课程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口腔医学院 文/图刘璞 审核/严喜章)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